就在三個月前一場意外,讓我的腳打上了石膏,隔天原本預計的中國行程也立即取消。

但隨之而來的,是我這一生從未有過的體驗。我的視野從一個正常的 行人,變成從輪椅觀看的視野。我的一步一行都必須有人協助攙扶,沈重的石 膏好像也把我的時間拖得緩慢。原本是劍及履及個性的我,也因為坐著輪椅必 須把所有的行動放慢。但是當下的我卻沒有任何責怪與憤怒,反而是升起感恩 之心。神是如此的愛我,讓我的身體放慢,我的思緒也必須跟著放慢,當我覺 之到身與心的放慢,我就開始更多時間往內觀看,去完全體驗每個念頭。這不 就是靜心的精髓嗎?我們常常想要內在的寧靜,可是外在卻無法停頓,只有當 動作也跟著緩慢,心也開始變得緩慢。而緩慢與寧靜讓我看到每個念頭的清 晰。

因為行動不便,我減少了很多會議與活動,我因此有了更多的時間去關照自己 的健康,我發現因為我對生活與工作的熱情,讓我忽略身體真實的需要-它也 需要我的呵護以及與我對話。我看到了一個簡單的需求背後原來是有如此多的 人支援與協助。即使機場裡協助推送輪椅的地勤人員,在他們協助的簡單動作 後面可能要牽涉無數的條件,才能完成這個任務。我的一舉一動其實都是在這 無限大的支援網絡中被保護著。人往往要面對到一種極端的狀況,才會觸發更 深的體悟;我認為這就是「逆轉人生」的契機。回想起二十多年前,我因為身 體健康因素,全心投入推廣有機飲食,讓我的人生完全改變,也帶來許多人的 健康、快樂與愛。十四年前我接觸阿瑪巴關的教導,至此之後更加一層的在靈 性上逆轉,原來「逆轉」不是換一個新的自己,而是能在自己原來的基礎與位 置上,更清晰看到自己的使命與任務,進而產生解決方案,然後在愛中可以完 成想要的一切。

定期回去醫院複診,每次看到自己的腳一次次的進步,我似乎就像個孩子般喜 悅,因為在這過程中我看到一個健康的我充滿著愛,而原先坐在輪椅上的我也 充滿著愛,因為這份愛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援與協助,我深深地感受到這份恩 典。每個人在這條道路上都必定會遭遇到挑戰,每次的挑戰都是我們逆轉人生 的機會。今天,我又是踏著輕盈的腳步繼續我的旅途,而過去的經驗提醒了我 隨時不忘記祈禱與感恩。

翁湘淳 合十

歡迎分享